厉害了!漳州中药炮制特色技术入选省级非遗名录

2022-03-11 14:44:07    来源:闽南日报    

近日,福建省公布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漳州中药炮制特色技术入选。

目前,漳州中药炮制技术非遗传承谱系中的传承人约有15人,最年轻的31岁,最年老的89岁。此前,在我市首次举行的传统中药名老药工评选中,9位匠人脱颖而出,经验技术传承人21人入选。

在漳州,中药炮制技术由来已久,炮制技法独特多样。炮制技法多以名药、名店、名方为载体,形成一整套炮制流程和技艺。其中,有据可查的漳州民间中成药就有片仔癀(八宝丹)、铜青、采芸居神曲等。专业制售中成药的作坊也有同善堂药局、天益寿药店等老药店。

据介绍,从唐朝至清末民初,漳州中药炮制特色技术以口口相传和文字记载的方式,世代师承教育传承近20代,形成一整套炮制秩序和技艺。据《漳州市中医院简史》记载,第21代传承人徐梦龄, 于1917年拜漳州儿科名医黄鸿初为师,1953年带头发起组建漳州市中医第五联合诊所,后任龙溪地区中医院(即今漳州市中医院)首任院长。从第21代的徐梦龄到第25代的林汉钦,已传承五代人。

为改变漳州中药炮制特色技术日渐式微的现状,近年来,市中医院加大人才培养,加强中医药人才储备,持续推广传统中药炮制、制剂技术工艺,加大老药工经验传承力度。目前,《漳州中药传统炮制技术》已完成审稿,准备出版,共收录350个漳州常用中药炮制品,约200幅图、30万字左右。今年,市中医院已申请省级非遗补助资金,准备整理编写与漳州中药炮制技术有关的《漳州特色药膳集萃》。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