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的国际历史你还不知道?快来看看吧

2022-04-28 17:01:30    来源:爱达夫养生    

一说五一大家就都知道要放假了,又能出去玩耍了,而加班的的小伙伴往往也会有加倍的薪水可以拿,呀算是一个不错的补偿吧。五一国际劳动节作为一个为广大劳动者某福利的节日,为大家所喜爱,但是五一劳动节的由来以及其所代表的广大意义,不知道多少小伙伴知道。

五一劳动节的国际历史

国际劳动节又称五一国际劳动节,在世界上八十多个国家所流行,真的是一个全世界人民的节日了。最初,1886年的5月1日,美国的芝加哥爆发了一场罢工运动,一场针对资本家的大罢工。

他们示威,游行,要求改变劳动者的生活状况,生后条件,并提要求缩短工时,保障劳动者的权益。这场罢工越闹越大,美国政府触动警察镇压,最终还闹出人命,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这些活动成为了“国际劳动节”的前身。而在1889年7月,在恩格斯组织召开的第二国际成立大会上宣布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恩格斯大家都应该都知道,著名的《共产党宣言》就是他和马克思共同撰写的。

五一劳动节的国内发展和蜕变

1920年5月1日,《新青年》7卷6号“劳动节纪念号”出版。蔡元培劳工神圣的题词、孙中山天下为公的题词和李大钊的《“五一”运动史》、陈独秀的《上海厚生纱厂湖南女工问题》。同时,北京、上海、广州、九江、唐山等各工业城市的工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集会。

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加上李大钊,陈独秀等思想家的演说,让人们的思想不断解放。这是中国首次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活动,也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而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同年12月份将5月1日定为法定的劳动节。全国放假一天。每年的这一天,举国欢庆,也是完成了在国内的最终蜕变。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