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的主人公是谁?江郎才尽的主人公是谁?

2022-05-26 10:45:09    来源:太原热线    

成语“一诺千金”的主人公是季布。出自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史记·季布栾布列传》:“得黄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诺”。白话翻译是:获得白百两黄金,不如获得季布一个承诺。

季布是西汉初期楚国的一个人,他个性耿直,讲信用,他答应别人的事情就一定会做到,在当时就有“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的说法,人们用一诺千金来形容一个人说话做事非常守信用。

有一个季布的同乡人曹丘生,专爱结交有权势的官员,听说季布又做了大官,他就马上去见季布。季布听说曹丘生要来,准备让他下不了台。谁知曹丘生一进厅堂,不管季布的脸色多么阴沉,立即对着季布又是打躬,又是作揖,并吹捧说:“我听到楚地到处流传着‘得黄金千两,不如得季布一诺’这样的话,您怎么能有这样好的名声传扬在梁、楚两地的呢?我们既是同乡,我又到处宣扬你的好名声,你为什么不愿见到我呢?”季布听了这番话,将其作为贵客招待。后来,曹丘生又继续替季布到处宣扬,季布的名声也就越来越大了。

江郎才尽的主人公:江淹

传说,有一次在禅灵寺的河边,江淹乘船时梦见了一个叫张景阳的人对他说:“以前我送了你一匹锦缎,现在是时候还给我了。”于是江淹从怀里抽出几尺锦缎,那人生气这锦缎只剩下一点了,遂又把它送予了别人。

还有一个传说,有一次江淹在凉亭午休,又梦到一个自称郭璞的人,那人说:“我有一支笔放在你这很久了,你该还给我了。”江淹往怀中一摸,还真有一支五色笔,于是把它还给了郭璞。

自此以后,江淹写诗再也写不出什么绝句,或者是为人所称道的文章了。这便是江郎才尽的缘来。

事实上传说终归不是真的,江郎才尽其实是江淹官做的大了,脱离了社会和人民,同时不再刻苦修学,自然才思的源泉就会枯竭。作为典故,江郎才尽用来指文人才思减退。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