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双叒叕念什么啥意思?火炎焱燚念什么啥意思?

2022-06-08 11:06:37    来源:太原热线    

又双叒叕念什么啥意思?

又双叒叕是一个网络用语,读作“yòu shuāng ruò zhuó”。表示强调之前经常出现的某一事物再次出现或经常发生的某一事件再次发生。

火炎焱燚念什么啥意思?

中华汉字文化博大精深,同属于一个偏旁部首的字就有很,不过如人从众、龙龖龘、火炎焱燚等等由相同字组成汉字却并不常见。随着近几年国学热的兴起,越来越多人对此也产生了兴趣,下面就给大家解析一下火炎焱燚这四个字的寓意,以方便大家了解。

1、火

火读作huǒ,“火,南方之行也。炎而上,象形。”原指物质燃烧时所发出的光和焰。引申为光明、灿烂、兴盛之意,关于“火”字的使用非常多,如火力、火烛、火源、火焰、烟火,火中取栗还有比喻为别人冒险出力,而自己吃亏上当,毫无所获的意思。

2、炎

炎读作yán,是由两个火字组成,“炎,火光上也。”本意是形容火苗腾起的样子,还有指热、炎热之意。引申意义有两方面,一是指气候的热和冷,二是指喻人情势利,或亲热攀附,或冷漠疏远,反复无常,使用的也比较多,趋炎附势、炎炎解释为灼热;火炽盛;引申为兴盛,亦指威势显赫。也可起名使用。

3、焱

焱读作yàn,是由三个火字组成,“日暾暾其西舍兮,阳焱焱而复顾。”本意是指光华、火焰,具体可以解释为焱飞(火花飞舞的样子);焱悠(火花飘舞);焱焰(火焰);焱焱(光采闪耀的样子);焱攸(焱悠);焱炎(形容太阳的光和热);焱烘烘(火炽热的样子)等。也可起名使用。

4、燚

燚读作yì,是由四个火字组成,是形容火势迅猛、越来越旺盛的意思,生活中并不常用。火炎焱燚这四个字火字逐渐增多,也可理解为从火苗到熊熊烈火的含义。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