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为什么不能拜年?大年初几不能拜年?

2022-07-08 10:37:04    来源:太原热线    

大年初一为什么不能拜年?

这里只能说“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就同一个地方,都有两种版本,例如农人广西老家,初一走亲戚拜年的叫“出神”,去拜的肯定不是长辈,而是亲戚中的贵人,一来表达自己对贵人的看重,二来希望出个好神,新的一年里能发大财走大运。

但大多数人初一不走亲戚拜年的,不拜年的那叫守财,初一是新年伊始,是万万不可破财的,例如农人的老父亲,对初一的一些禁.忌就看的特别重,年三十的地只能扫在角落,不可以倒掉,这叫肥水不流外人田,在守财上,连生病吃药都得延后。守财和拜年有啥关系?当然有,拜年就得准备礼品吧?几块肉几包糖总少不了吧?车费要不要?等等,为了守财,干脆就不出行拜年了。

从古人尊卑上来说,年初一也是不能走亲戚拜年的,因为按拜年的习俗来看,讲究先到后到,首次去拜年的,肯定是长辈、宗亲,所以第一天只适合跪拜家族宗亲,行拜年之礼。如果家族大的,一大早就得开始,把五服之内所有长辈挨个拜年,这才不失礼节。

大年初几不能拜年?

1、因为民间有七八九拜老狗。所以一般不选择初七八九拜年!

2、在很多的地方说法中都有初七不能拜年一说。因为初七是我们中国传统的“人日”,在今天是要拜祭祖先的。

3、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七不出门,八不归家”,初七不能出门,初八不能回家,更有人连十七、十八、二十七、二十八都算了进去。

4、 老祖宗传下来的老话固然有其合理性,但是如果只理解片面的意思,断章取义,则往往会造成不好的后果。至于原因,现在好多人都说不太清了,就是流传下来约定俗成的。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