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昌族的传统节日风俗有什么?傣族泼水节的由来是什么?

2022-07-27 13:24:24    来源:太原热线    

阿昌族的传统节日风俗有什么?

卧罗节:农历二月初四是阿昌族重要的传统节日——卧罗节。在阿昌族语言中,“窝落”的意思是“在房子附近玩得开心”。根据传说,这个节日是为了纪念传说中的创世始祖而举行的。节日前夕,每村每寨都会用竹木搭起一个4米见方的卧螺台广场,中间有两座牌坊,上面绘有日月星辰,底部绘有阿昌族男女,象征着两位祖先。牌坊顶部立着一个巨大的满弦木弓箭,表明祖先射下了假太阳的神箭。

隆重的祭祖仪式由德高望重的“活袍”主持。他将唱响自己民族的神话史诗,祝愿这两位先辈的丰功伟绩。随后,深圳生活网的人们循着“活袍”,围着卧螺神台唱着原始的卧螺调,以“太阳”“月亮”等自然景观为舞蹈模型,跳着卧螺舞,彻夜载歌载舞。除了歌舞,节日期间,还有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如武术、二重唱、秋千、春灯等。整个节日洋溢着虔诚、欢乐、祥和的气氛。每年农历正月初四举行,是为了纪念阿昌族始祖的传奇功绩,即遮麻、为民除害、造福子孙。那时候,人们会牺牲最好的菜肴,然后杀狗吃狗肉和芋头。如果能在祭祀当天抓到蟒蛇,被认为是比较吉祥的。

火把节: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举行。为了祈求五谷丰登,驱虫避灾,必须杀猪杀牛祭祀。那时候就要煮熟猪肉,拌米粉给大家分享。人们点燃火把,晚上在村子里游来游去。

泼水节:就像当地一样,阿昌族也庆祝泼水节。泼水节期间,是年轻人择偶的好机会。那时候,姑娘家经常准备八碗菜,招待前来串门的男青年。

傣族泼水节的由来是什么?

相传,很久以前,天上有一个凶恶的而且魔法无边的魔王,对百姓欺压掳掠,无恶不作。他抢了人间一个名叫南粽布的美丽公主为妻。

有一年6月,傣族过年魔王也为南粽布贺年。南粽布趁魔王喝得酩酊大醉之际,了解到魔王的致命弱点,即用其头发丝可勒断其脖颈。为给天界和人间除害,南粽布在魔王熟睡之后,按此法将其头勒下。谁知魔王头上滴下的每一滴血都变成了一团火向人间蔓延,南粽布忙把魔王的头紧紧抱住,火被熄灭了。浑身血污的南粽布终于回到了人间,人们为了洗掉她身上的血污,都向她泼水。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南粽布,在每年过节时就互相泼水,用洁净的水冲去身上的污秽,迎来吉祥的新年。这就是傣族泼水节的由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