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的夏在古代是什么意思?立夏有什么寓意?

2022-08-11 11:31:22    来源:太原热线    

立夏的夏在古代是什么意思?

““立夏”的“夏”是“大”的意思,是指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了。古代,人们非常重视立夏的礼俗。旧时,在立夏的这一天,古代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举行迎夏仪式。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连马匹、车旗都要朱红色的,以表达对丰收的企求和美好的愿望。宫廷里还要“立夏日启冰,赐文武大臣”。冰是上年冬天贮藏的,由皇帝赐给百官。立夏日还有忌坐门槛之说。

立夏有什么寓意?

立夏的含义是告别春天,夏天开始。此时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东南方,太阳黄经达45°。立夏后,日照增加,逐渐升温,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的一个重要节气。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