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代有分餐制吗?古代老百姓吃什么主食?

2022-11-17 11:02:30    来源:太原热线    

我国古代有分餐制吗?

准确地讲,分餐制一直到民国都没有从中国社会中彻底消失。 早在周代,分餐制就已经在贵族阶层中广泛存在。但和西方的餐桌文化相比,“中式分餐制”和“西式分餐制”诞生的缘由却截然不同。 西式分餐制直至文艺复兴末期才开始于欧洲大行其道,它的流行一方面是出于饮食卫生需要,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强调个体的独立性。 而中式分餐制是周礼产物,周礼对王、侯、士大夫的行走坐卧、衣着饮食都有明确规定,要求严格加以区分。例如,《礼记·礼器》中即有载:“天子之豆二十有六,诸公十有六,诸侯十有二,上大夫八,下大夫六。”意味着中国古人实行分餐制的目的,是为了强调地位尊卑。

古代老百姓吃什么主食?

俗话说“人食五谷杂粮”。五谷即粟、黍、麦、稻、菽五种粮食作物,这便是古代中国人的主食来源。

粟,又称“稷”,即今人俗称的小米,是中国人最早的主食之一。中华文明发源于黄河流域的中原地区。从先秦到唐宋,粟米饭一直是中国人的第一主食。古人用“杵臼”将粟脱壳,得到可直接食用的小米。小米可蒸饭,也可以煮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