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考是什么意思?祖考和显祖考有何区别?

2022-12-20 10:09:58    来源:太原热线    

先考是什么意思

后以“先考”称亡父,亦以“先考”称别人的亡父。“先考”和“显考”是同一个意思,是现在存世的子女,即健在的子女对已经去世已经离开人世的父亲的尊称,是表示对死去的父亲的最尊敬的称谓。“考”古代人对父亲的尊称,在墓碑上又表示男性坟墓。

显考、显妣、先考、先妣都是指逝去的父母亲,其中显考、先考指逝去的父亲,显妣、先妣则指的是逝去的母亲。区分这两个称呼很容易,显考、显妣是对逝去父母亲的美称,先考、先妣则是对逝去父母亲的尊称。

祖考和显祖考有何区别

1、古时称已故高祖为显考

在《礼记· 祭法》里写道“故王立七庙,一坛一墠,曰考庙,曰王考庙,曰皇考庙,曰显考庙,曰祖考庙,皆月祭之。”

孔颖达解释道:“曰显考庙者,高祖也。”

高祖,这里指曾祖(爷爷)的父亲。

2、指去世的父亲

随着时代变迁,殡葬风俗习惯也跟着沿习和演变,人们对已故父母又有了不同的称谓。

在曹植《责躬》里写道“於穆显考,时惟武皇。”

武皇,就是曹植的父亲曹操。曹丕称帝时,封他的父亲曹操为武帝。他就尊称先父为“显考”。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