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能吃肉要吃素吗?春节吃什么鱼寓意最好?

2023-01-11 11:27:10    来源:太原热线    

春节不能吃肉要吃素吗

春节可以吃肉,但有些佛教信徒在春节会吃素,也就是吃斋。而大年初一吃斋,代表着吃灾,寓意吃掉一切灾祸。新年第一天吃斋,更是从源头上祛灾避凶,可保一家人全年平安顺遂。出行平安,生意顺遂。

但就大部分地区春节习俗来看,春节期间的饮食都是比较荤的,大鱼大肉是很常见的事情。而且在春节期间吃的菜都是一些寓意十分吉利的菜肴,代表了人们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期盼。

春节吃什么鱼寓意最好?

1.鲤鱼

在我国的北方地区的人们吃更多的鲤鱼。一方面,鲤鱼非常的新鲜,并且制作方法也很多样。既可以做成炖鱼也可以做成糖醋鱼。另一方面,鲤鱼具有非常好的寓意,就是鲤鱼越过龙门。新年吃鲤鱼也很幸运。

2.胖头鱼

胖头鱼在北方和南方的家庭都会食用。许多人喜欢吃这种鱼头,因为它肉多,刺少,而且味道鲜美。在除夕的年夜饭中,切碎的辣椒鱼头也是非常丰富多彩的硬碟,蒸的鱼头,红色和鲜艳的辣椒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而且非常红火,所以人们也将其称为切碎的辣椒鱼头比作是财富典当,当然也意味着好运。

3.鲫鱼

有的家庭过年会吃鲫鱼,煮鲫鱼汤。鲫鱼的谐音为吉,鲤鱼的谐音为利。这象征着新年好运的含义。过年吃鲫鱼和鲤鱼寓意着新的一年吉祥顺利,所以大家会吃鲫鱼。

4.鲢鱼

过年吃鲢鱼,有连年有余的美好寓意,也寄托了人们对希望来年大丰收的愿望,所以鲢鱼也是过年夜饭上经常会吃的一种鱼。鲢鱼不仅寓意好而且味道和口感都是极其鲜美的,而且营养价值比较高,对人的身体好,所以大家过年也会吃鲢鱼。

5.鳜鱼

过年吃鳜鱼,有富贵有余的美好寓意,所以鳜鱼也是年菜的重要选择之一。鳜鱼数百年来独占春令时鲜的榜首,这是因为鳜鱼肉质细嫩丰满,无胆少刺,为春季淡水鱼之上品。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