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起源于哪个朝代?元宵节花灯的形状有哪些?

2023-01-17 14:23:52    来源:太原热线    

元宵节起源于哪个朝代

相传,汉文帝刘恒在做代王时,就一直生活在晋阳城里(太原古县城一带),期间他对民间的一种圆形包馅食品,糯米团很感兴趣,便将其引入晋阳宫中食用。汉高后吕雉死后,诸吕阴谋作乱,太尉周勃等荡平叛乱,迎接代王刘恒进京即位,时为汉文帝。

这天正好是正月十五,文帝心中高兴,便于随从、宫女夜晚出宫游玩,与民同乐。百姓张灯结彩,表示欢庆。直至夜深回宫,文帝觉得腹中饥饿,便让随从宫女煮一锅晋阳糯米团,让大家分食,食后都说味美可口,争问其名。文帝正在兴奋之余,便取元月之元,夜宵之宵,将其正名元宵,以此加增君臣团圆,阖家团圆。打此之后,正月十五吃元宵的习俗便流传开来。

元宵节花灯的形状有哪些

元宵节花灯的种类 中国花灯是多种技法、多种工艺、多种装饰技巧、多种材料制作的综合艺术,花灯种类繁多,有龙灯、宫灯、纱灯、花蓝灯、龙凤灯、棱角灯、树地灯。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