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族风俗有什么禁忌?白族分布在哪些省市?

2023-02-06 10:40:02    来源:太原热线    

白族风俗有什么禁忌?

客人到家时,只能听客人说话,不能胡乱插话。男人在家时候女人不能主动发烟、泡茶和与客人交谈,吃饭时要请客人主位就座,主人不能踩桌子栏杆或大声说话,这意味着尊重客人。父亲、兄弟是不能和儿媳、兄嫂、弟媳坐在同一张板凳上吃饭的,他们吃饭时不能掉饭粒,不然就会遭雷劈,当然这是开玩笑的,意思是他们非常珍惜粮食,作客时父亲和儿子不能坐在同一张桌子上,男人和女人不能坐在同一张桌子上,意为长幼有序,男女有别。饭后,你应该把筷子规整的放在你吃完的碗旁边,不能到处乱扔,意思是感谢主人的款待。

除夕晚上11点至12点封门,家人不得离开,外人不得探访,以免妖魔鬼怪进入家里,在就是可以一家团聚,不被打扰。零点开门欢迎东南西北的财富,然后派人到公共饮水处抢第一杯水,意在新的一年里事事领先。年初一早餐和中餐是不吃荤腥的,以免一年之中昏昏糊糊的,要想生活过的甜甜蜜蜜就吃南瓜、胡萝卜等蔬菜,要想生活旺,日子过的红红火火的就要烧松柴。

白族分布在哪些省市?

白族主要分布在云南、贵州、湖南等省,此外四川省、重庆市等地也有分布。白族是我国的少数民族之一,白族属于氐羌系统的一支,其族源是多元的。白族的一个重要来源是世代居住于洱海地区的土著居民――洱海人和昆明人。白族的族源是多元的,主要是以土著居民洱海人、昆明人为主体,最终于公元8世纪形成为白族。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