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帘听政是什么意思?垂帘听政的太后有哪些?

2023-02-10 13:36:14    来源:太原热线    

垂帘听政是什么意思

皇后或太后临朝管理国家政事

“垂帘听政,汉语成语,拼音是chuíliántīngzhèng,意思是指皇后或太后临朝管理国家政事。垂帘:太后或皇后临朝听政,殿上用帘子遮隔。听:治理。”

垂帘听政的太后有哪些

1、最早的“垂帘听政”,要数战国时期的赵太后。

2、唐朝时,著名的女皇武则天在称帝前,也曾搞过垂帘听政。

3、宋朝有三位垂帘听政者。一个是北宋的高太后。她是宋英宗的皇后。英宗死后,宋神宗即位仅一年就死了,由年仅10岁的宋哲宗上台。高太后“受英之托”,以太皇后(皇帝祖母)的身份听政。另一个是南宋的杨太后,宋理宗宝庆元年,杨太后开始垂帘听政。还有一个是南宋的谢太后。咸淳十年(1274),宋恭宗即位时尊她为太皇太后,垂帘听政。

4、北宋时期的辽国萧太后,在其子辽圣宗即位时,也是皇太后身份垂帘听政,其间与宋真宗订立了有名的“澶渊之盟”。5、清朝的慈禧与慈安太后以上是比较正式的皇太后或皇后对朝政的全面掌控的情况,还有很多皇后与皇太后权利极大对朝政进行极深干预与影响却未正式设帘坐朝的情况,比如刘邦的皇后吕雉,耶律阿保机的皇后述律平等人,她们在自己的丈夫死后都掌控了朝政,但并未举行正式的“垂帘”典礼,所以不算在其内。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