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四月八是什么节日?苗族四月八有什么风俗?

2023-02-13 13:21:28    来源:太原热线    

苗族四月八是什么节日

苗族四月八,苗族的传统节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苗族四月八是由纪念苗族英雄亚鲁发展而来,源于祭祀活动,祭天地、祭祖先、祭英雄、祭神灵。主要流行于湘、鄂、渝、滇、黔等省市。

苗族四月八有什么风俗

四月八姑娘节历史悠久,形式多样,它集祭祀活动、饮食习俗、歌舞表演、情爱婚俗、服饰展示等于一体,显示出浓郁的民族风情。节日期间的主要活动包括接出嫁女回娘家、兄弟背姐妹进堂屋、祭先祖神灵、祭狗祭牛、吃黑饭、赶菜、舂糍粑、耍龙舞狮、对山歌、吹木叶、爬藤、逗春牛、抬故事、跳傩舞、跳花跳月等,而以吃黑饭、祭女祖为主要内容,彰显出苗族崇尚女性的独特风习。歌唱的内容以颂扬祖先功德、赞美男女爱情、咏叹大自然的神威、讲述杨金花的传奇故事为主。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