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是什么意思?桑榆指什么年龄?

2023-03-15 13:24:32    来源:太原热线    

莫道桑榆晚是什么意思

桑榆:指桑、榆二星。太阳下到桑榆二星之间,天色便晚了,喻人至晚年。不要说太阳到达桑榆之间已近傍晚,它的霞光余辉照样可以映红满天。比喻老当益壮,老有所为,积极进取。

桑榆指什么年龄

桑榆之年是指80到90岁。桑榆之年字面意思是夕阳落在榆树、桑树梢上,指白天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形容人已经处于晚年。由于古代人的年龄大多不是用数字来表示的,所以便以其他称谓来代替。桑榆之年出自《魏书·游明根传》:“(明根对曰)臣桑榆之时,钟鸣漏尽,蒙皇上之泽,头领获全,待尽私庭,下奉先帝、皇上大恩,臣之愿也。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