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什么意思?桑榆非晚可以比喻爱情吗?

2023-03-16 16:27:52    来源:太原热线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什么意思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意思是:不要说太阳到达桑榆之间已近傍晚,它的霞光余辉照样可以映红满天。桑榆:指桑、榆二星,太阳下到桑榆二星之间,天色便晚了,比喻人至晚年;霞:霞光,这里指晚霞。这两句诗出自唐代文学家刘禹锡的诗作《酬乐天咏老见示》。全诗表达了刘禹锡对生死问题的清醒而乐观的认识,说明他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用唯物的态度积极对待人生。”

桑榆非晚可以比喻爱情吗

桑榆非晚不可以比喻爱情。桑榆非晚全句是“东隅已逝,桑榆非晚”,意思是早年的时光虽然已经逝去,珍惜将来的岁月,未来奋发也不算太晚。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