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三又称为什么日?正月初三有什么节日?

2023-03-23 13:58:50    来源:太原热线    

正月初三又称为什么日

正月初三称为小年朝,也称为赤狗日。传说中赤狗是熛怒之神,遇到他的人一定会不吉利,故初三为凶日,不宜外出。

正月初三有什么节日

正月初三是赤狗日风俗,有回娘家、烧门神纸、送祖宗、谷子生日、早睡等风俗。

1、回娘家:多姿多彩的民俗组成有年味的年,是古时劳累一年人民的精神寄托。这些民俗又组成了中华传统的文化,让年的定义更加宽广。

2、烧门神纸:旧时初三这日会把用过的松柏和门神门筏一并焚烧,表示旧年一过开始新年。谚语说“烧了门神纸,个人寻生理”。

3、谷子生日:相传初三那天是谷物的生日,人们在祝祈新年的同时,以求来年有个好的收成。人们都为谷子庆生,不吃米饭以表诚意。寄托了古时农民对来年有个好收成的祈愿。

4、早睡:初三这天在民间的传说中是老鼠娶亲的日子。所以大家都早睡熄灯。还有一种说法是经过除夕的守夜和初一初二的劳累大家都已经疲惫。重要的三天已经过去,大家应该在初三早睡来养足精神来应对剩下的新年。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