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突徙薪什么意思?五十步笑百步的意思是什么?

2023-04-07 14:58:57    来源:太原热线    

曲突徙薪什么意思

““曲突徙薪”字面意思是把烟囱改建成弯的,把灶旁的柴草搬走;曲:使弯曲;突:烟囱;徙:迁移;薪:柴草。现在常用来比喻事先采取相应的措施,预防灾害的发生;其寓意为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很重要,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避免灾害;其次并非所有的习惯都能将人引向幸福的生活,不良习惯要及时改正,避免酿成大祸。”

五十步笑百步的意思是什么?

““五十步笑百步”本义是作战时后退了五十步的人嘲笑后退了百步的人,后用来比喻自己跟别人有同样的缺点或错误,只是程度上轻一些,可是却讥笑别人。”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