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沪市中药公司规模效益稳步提升 今日关注

2023-05-22 11:52:55    来源:证券时报网    

在利好政策引导下,我国中药行业驶入发展“快车道”。近年来,沪市中药行业公司规模效益稳步提升、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目前,沪市中药公司共有30家,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合计548.93亿元,同比增长5.68%。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政策利好不断释放

今年以来,国家多次推出中药行业利好政策。2023年2月10日,国家药监局关于发布《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充分吸纳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成熟经验,结合中药成果转化实践探索,借鉴国内外药品监管科学研究成果,全方位、系统地构建了中药注册管理体系。

5月18日,国家药监局召开工作推进会,就加快中药新药审评审批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议提出,要科学构建中药评价标准体系,畅通各注册分类药物上市渠道,加强中药监管科学研究,健全监管体系,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全国中成药联合采购办公室正式发布《全国中成药联盟采购公告(第2号)》。未来,中成药集采也将逐步实现应采尽采的目标,在总结评估的基础上,分类分批推进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逐步扩大品种范围。

规模效益稳步提升

片仔癀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30亿元,同比增长11.98%,净利润7.70亿元,同比增长11.66%。经过数年的精心打造和努力奋斗,片仔癀已形成健康领域多业态聚集的格局。当前,片仔癀市值居中国上市公司中药板块前列;上市累计至今,实现净利润总金额约107亿元,实现现金分红19次,派发现金总金额约38亿元,分红率约35%。

太极集团主要从事中、西成药的生产和销售,拥有医药工业、医药商业、药材种植等完整的医药产业链。2023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44.27亿元,同比增长25.27%;净利润2.35亿元,同比增长991.16%。

济川药业主营业务为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药品产品线主要围绕儿科、消化、呼吸等领域,公司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88亿元,同比增长9.87%,净利润6.77亿元,同比增长16.44%。未来公司将实施中医药品牌建设,提供优质中医药精品,致力成为中国患者信赖的、领先的综合性制药集团。

在药品集采、招标采购常态化的时代背景下,医药行业竞争格局将发生较大程度的变化。针对上述变化,方盛制药提出中短期以“创仿结合”的产品集群储备与研发战略以抓住机遇;长期将聚焦创新中药,以销售收入过亿单品“338工程”为产品集群目标。

2023年一季度,方盛制药持续聚焦创新中药主业,加大产品营销与学术推广力度,医药工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63%。公司以“338 大产品打造计划”为抓手,在打造创新中药产品矩阵的同时不断挖掘核心大单品潜力,强力枇杷膏(蜜炼)/露、血塞通分散片、蒲地蓝消炎片、赖氨酸维B12颗粒等产品收入增速较快。

加码研发积蓄“药劲”

核心品种销量、毛利增长是中药企业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而不断加码研发则为其后续高成长注入更强的“药劲”。

康缘药业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3.51亿元,同比增长19.25%;实现归母净利润4.34亿元,同比增长35.54%。今年一季度,康缘药业的颗粒剂、冲剂产品的营收更是同比增长157.89%;注射液的营收也同比增长48.06%。

作为国内中药创新龙头企业,康缘药业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深耕中药创新药领域。2022年国家药监局共批准7个中药新药上市,康缘药业占有其中两席。2022年年报显示,康缘药业研发投入6.21亿元,同比增长21.85%,占营业收入14.28%。

方盛制药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增长308.12%。谈及业绩增长原因,公司表示,创新中药(小儿荆杏止咳颗粒、玄七健骨片等)以“有效增长”为核心,构筑了长期发展的基础。同时,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7040万元,同比增长37%。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