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让河湟文化绽放更多魅力 释放经济活力

2020-07-24 13:54:17    来源:西宁晚报    

今年以来,西宁市城北区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城北区文体旅游科技局按照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推进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发展,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持续加强科普教育工作,全面净化文化旅游市场环境,文体旅游科技工作取得新成效。

 

 

多措并举

实现高质量发展

【建体系,增活力】

持续加大非遗传承人保护力度。组织开展非遗调研、非遗展览,争取省级“青绣”保护项目工坊扶持资金20万元,端午节期间,引导非遗传承人利用技艺向产业转型,借助网红“直播带货”等多种线上销售渠道,创业增收。同时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抗击疫情期间,为进一步发挥文化部门凝聚、宣传引导主阵地作用,编撰各类疫情防控宣传文艺作品40余部,在“学习强国”及省级媒体和主要网络媒体传播,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搭平台,保品质】

为进一步推进“馆校共建”“流动博物馆”等系列活动开展,城北区文体旅游科技局协助青海藏医药文化博物馆成立“博物馆之友”。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大力推广“卓玛说”抖音公众号,引导黄河文化与“主播”经济、“网红”经济碰撞,产生新的火花,让更多人听到、看到并爱上黄河文化。

【聚工程,促发展】

城北区全民健身中心建设项目东侧紧邻海湖大道,北侧紧临京藏高速,南侧紧临西宁市体育公园,西侧为原有山地,总占地面积53972.02平方米(80.96亩),总建筑面积15199.37平方米,含体育馆一栋(地上一层局部三层,地下一层)、游泳馆一栋(地上一层局部二层)、标准运动场一个、晨跑大道、游园路及雕塑景观。

【重科技,增实效】

充分发挥科协工作职能,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围绕“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科技创新、富国强民”等主题,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提升城北区公民科学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在全区机关、学校、社区开展科普中国信息员(科技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完善科普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组织辖区学校参加“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十一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和“第19届青海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

 

 

营造文旅“活”“动”“热”

政府搭台,百姓享乐。今年以来,城北区文化科技旅游局不断创新融合,全力推进生态宜居北区建设,传承弘扬河湟文化,有效激发文旅消费活力,全面复苏和重振文旅行业,发挥文旅体行业作用,让全区文旅“活”起来,体育“动”起来,消费“热”起来,增强北区经济活力。

【三处自驾营地成北区新名片】

依托城区优势,打造自驾营地,让更多的游客感受生态宜居北区的魅力。目前城北区共建设有3处自驾车营地,分别为青海京东e车汽配城、青湖自驾车营地暨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青海森之旅自驾车房车营地,截至2020年初,城北区先后接待了中国汽车露营联盟、丝路房车(露营)自驾活动、德国瑞士多国房车旅游团,累计接待车辆500余次,游客2000多人次,受到了国内外游客的一致好评。下一步城北区将利用康美中药城现有停车场进行改扩建,将其改造成自驾车、房车营地,通过青海京东e车西部自驾游集散中心的自驾游全调度平台,统一调配青湖自驾车营地暨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青海森之旅自驾车房车营地和康美自驾车营地,使城北区成为甘青环线自驾车驿站和旅游服务中心。

【河湟艺术节激发文旅活力】

当河湟文化与现代城市气息相遇,它们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当青海美食与时尚网红小吃相撞,又会带来怎样的味蕾体验?这都将在西宁河湟文化旅游艺术节暨第三届西宁美食节城北区分会场找到答案……

为全力推进生态宜居北区建设,传承弘扬河湟文化,有效激发文旅消费活力,全面复苏和重振文旅行业,7月17日至10月8日,一场以“享缤纷夏日游生态北区”为主题的文化旅游艺术节点燃了盛夏激情。此次活动,将以讲好河湟故事、做好文旅文章为出发点,以激活经济、促进消费、提升百姓幸福感和归属感为落脚点,在为期两个半月的时间跨度中还将通过河湟花儿、博物馆展、体育赛事、美食街区、特色美食节等多元素活动板块,旨在把城北区饮食文化、河湟民俗特色、文化惠民演出、全民健身以及旅游活动相结合,进一步营造北区“绿水青山·幸福西宁”,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新时代幸福西宁贡献文旅力量。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