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最大禁忌是什么?中元节为什么不能出门?

2022-06-08 15:31:00    来源:太原热线    

中元节最大禁忌是什么?

1、当天忌拍照,中元节祭祖并不只是纪念祖先,而是得明显带着向亡灵敬拜,祈求的意思。在中元节这天祭祀的时候,最好不要在这天晚上拍照,这不仅是对祖先的不尊重,而且易拍到不吉的东西。

2、晚上少照镜子,中元节这天尽量不要照镜子,以免看到不该看到的东西。

3、忌河边走,人们认为生者为阳,逝者为阴,而水属阴,所以到了七月十五这一天,逝者的魂魄会逐水而来。于是,古人便有了禁止这天在河边走的风俗。

4、忌夜出门,在老祖宗的眼中,中元时节是鬼门大开的日子。“游魂”没有人招待祭祀,便会在大街上游荡,所以古人便有了七月十五这天的夜晚,不会轻易出行的风俗。人们称之为“躲鬼”。

中元节为什么不能出门?

1、都说中元节的晚上不可以出门,主要是因为中元节是鬼门大开的日子,而这天晚上阴气最重,民间认为十八点半之后(即晚上)就不能出门了,不过各地天黑的时间不同,时间上面还是需要自己把控,天已经有点黑的时候就不要出门了。

2、据说,中元节的这段时间,幽冥界的孤魂野鬼都争先恐后地来人间逍遥,找些好吃好喝的。

3、中元节这天的晚上晚上鬼门打开,让那些在阴间的鬼魂回到人间与亲人团聚,而这个时候也会有一些厉鬼或者冤死鬼从鬼门出来害人,所以农历7月14晚上最好就别出门,除非真的有很重要的事情。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