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前泼水是用来比喻什么?狐假虎威用来比喻什么?

2022-06-27 11:30:54    来源:太原热线    

马前泼水是用来比喻什么?

1、前马泼水,中国成语,指夫妻离婚无法挽回。也是京剧经典剧目之一。出自钱钟书《围城》 :“虽‘马前泼水’,其实是‘二度绕’。”

2、前马泼水,比喻夫妻离婚无法挽回。汉代的一位学者朱买臣,小时候家里很穷。他每天靠卖柴火为生,但他坚持好学,经常边走边背书。他的妻子因羞愧而离开了他。后来,当朱买臣成为考雪太守时,他的前妻要求再婚。他在马面前泼水,叫她拿回去改嫁。

狐假虎威用来比喻什么?

人们用它来比喻倚仗别人的势力欺压人。也讽刺了那些仗着别人威势,招摇撞骗的人。

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势。比喻依仗别人的势力欺压人。 借着别人的势力,或职务上的权力作威作福的人就是狐假虎威。

狐假虎威的故事告诫人们,要善于去伪存真,由表及里,步步深入,弄清真相,不然,就很容易被狐假虎威式的人物所蒙蔽。 这个寓言故事告诫人们,千万不要因一孔之见,便洋洋自得,不要因一得之功,便沾沾自喜。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