魑魅魍魉是哪四小鬼?魑魅魍魉四小鬼出自哪?

2022-08-02 11:23:48    来源:太原热线    

魑魅魍魉是哪四小鬼?

第一种 “魑”,关于“魑”有两种说法,其一认为它是个好动物,古代建筑物房顶的四角或者一些器皿上,我们都能看到一种叫做“螭龙”的装饰物,螭龙是古神话中龙的儿子之一,特点就是头顶没有龙角。而“螭”和“魑”可以说是兄弟关系,没有很大差别,所以大家才认为“魑”是好动物的象征。

第二种“魅”喜欢看小说应该都知道一些,“魅”在古代指的是木质妖怪,类似于树精,或者是一些老古董经常长时间的变化后成了妖怪。而魅的形象大多是外貌妖艳。这种推断主要是来自于诗鬼李贺的《神弦曲》,其中一句“百年老鸮成木魅”,就是说古代一种有百年年龄的害人之鸟变成了木质妖怪。

第三种“魍魉”在《搜神记》中有写到“一居若水为魍魉鬼”,意思就是魑魅为水怪,但也有人认为水怪指的是“魍”,而“魉”是山川木石之类的妖怪。不多大多数古书中“魍魉”都指向了水怪。

魑魅魍魉四小鬼出自哪?

四小鬼在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指的是魑魅魍魉这四种妖怪,早记载“魑魅魍魉”这个词语的文献是《左传》。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