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帽子出自哪个典故?绿帽子代表什么?

2022-09-02 11:24:27    来源:太原热线    

绿帽子出自哪个典故?

1、起于元代。元朝《元典章》明确规定:“娼妓穿皂衫、戴角巾儿;娼妓家长并亲属男子,裹青头巾”。明朝沿袭元朝,《国初事迹》说:明太祖朱元璋于洪武三年下令“教坊司伶人常服绿色巾,以别士庶之服”。

2、并规定南京娼妓家的男子必须头戴绿巾,腰系红褡膊,足穿带毛猪皮靴,不许在街道中间走,只准街道边左右行。由于娼妓家的男人都带绿头巾,自明朝开始,人们便把妻子出轨的男人称之为“戴绿头巾”。 清朝以来,实行剃发,由戴头巾改为戴帽子,“戴绿头巾”便改为“戴绿帽子”了。

绿帽子代表什么?

绿帽子,本意指绿色的帽子。 绿帽子,本意指绿色的帽子,现在多意指伴侣出轨。隐含的意思是伴侣的一方和其他人偷情、相好,另一方就被称做是被戴了绿帽子。 而被人戴绿帽子是件很不光彩、很丢人、丢脸面的事情。绿帽子相传已久,虽然说法不一,但大概意思是一致的,后来大家便把这类事情叫做给人戴了绿帽子。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