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徒子是什么意思?四川话登徒子什么意思?

2022-09-06 11:08:38    来源:太原热线    

登徒子是什么意思?

1、登徒子,复姓登徒,见于战国时楚国宋玉所写的《登徒子好色赋》中,未知是否真有其人,可能仅为文学上的虚构角色。由于这篇文章,人们把登徒子作为好色者的代表。

2、《登徒子好色赋》实际上是一片寓言,说的是能言巧辩的宋玉把一位不弃糟糠的廉政官员硬套上好色帽子的故事,说明人太清廉了反而会被厚诬。由此登徒子就成了被厚诬的典型,据史籍考证,登徒子确有其人,是楚怀王时期的老臣,为人正直不阿,其妻名叫苏家琼,人称“草苟儿”的确非常丑陋,而且还不守妇道,与马夫通奸,然而登徒子却对其不离不弃,后来,人们对不守妇道的女性通称“草苟儿”也作苏女。

四川话登徒子什么意思?

登徒子的意思是指好色之人,或者贪恋女色者。用现代语言来说就是:色狼,色胚或者色鬼。登徒子成为好色之徒的代表,最早出现于战国时期楚国文学家宋玉的辞赋作品——《登徒子好色赋》。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