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乎情止乎礼什么意思?发乎情止乎礼出自哪里?

2023-01-03 10:42:53    来源:太原热线    

发乎情止乎礼什么意思

“发乎情,止乎礼”也作:“发乎情,止乎于礼”,是古代形容男女关系的。发乎情,即人的情感在男女之间产生;止乎礼,就是受礼节的约束。

此句出自《诗经》,传说由孔子删定的《诗经》首篇《关雎》,描写一位青年男子因思慕一位女子而睡不着觉的情状。孔子的学生子夏作传曰“发乎情止乎礼义”也就是孔子主张的“乐而不淫”。

“发乎情,止乎礼”是孔子的主张。谈情说爱是可以的,但是不能逾越礼法的界限,根据诗词的描述,这个界限主要是针对贵族,不能强抢民女,不能不顾女子的感受。

这里的“止”并不是停止感情的意思,而是指礼法所允许的范围就要停下来,不能因为情爱就做出逾越礼法的事情。

发乎情止乎礼出自哪里

此句出自《诗经》,作者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 ,子姓, 孔氏,名丘,字仲尼 ,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人。

原文:故变风发乎情,止乎礼义。发乎情,民之性也;止乎礼义,先王之泽也。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