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会的由来是什么意思?庙会是哪里的风俗?

2023-01-18 13:58:18    来源:太原热线    

庙会的由来是什么意思

东汉时期佛家刚开始传到我国,这一时期的道家也慢慢产生,他们在汉朝时分别坐稳了脚跟。唐宋时,都做到了自身的鼎盛时期,出现了名目繁多的宗教信仰主题活动。如圣诞节庆典活动、坛醮斋戎、水陆道场这些。

除了佛、道二教的"行像",他们还在寺、观中举办道场,定期进行一些法事或佛事活动,坐等信徒俗众前往斋戒听讲,顶礼膜拜。这样,寺庙、道观场所便逐渐成了以宗教活动为依托的群众聚会的场所了。

而这些宗教活动逐渐世俗化,也就是说更多的是由民间俗众出面协商举办。这种变化,不仅大大增加了这些活动自身的吸引力和热闹程度,也使这些活动中的商贸气息随着群众性、娱乐性的加强而相应增加。在宗教界及社会各界的通力协助下,使庙会活动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虽然这一时期的庙会不论从其数量还是规模,在全国都已形成蔚为大观的局面,但就庙会的活动内容来说,仍偏重于祭神赛会,而在民间商业贸易方面相对薄弱。庙会的真正定型、完善则是在明清以至于近代。

庙会是哪里的风俗

庙会(绍兴舜王庙会),流行于浙江省绍兴市的民俗活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庙会(绍兴舜王庙会)是绍兴南部会稽山区在每年秋季举行的集祭祀、文艺表演与商贸交易为一体的民俗活动。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