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三大“杀器”威胁美国非洲裔生命

2023-04-21 03:16: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调查审议了近十个月后,美国俄亥俄州萨米特县特别大陪审团日前得出结论:去年6月在该县阿克伦市枪杀非洲裔男子杰兰德·沃克的8名涉事警察对武力的使用“在法律上是合理的”,不应受到指控。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截图(题图左侧为杰兰德·沃克)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陪审团做出这一结论之前数日,萨米特县法院周围就早早安装了钢质路障,并加强了安保措施。


【资料图】

不出所料,在上述结论宣布后,很多民众走上阿克伦市街头游行抗议,表达对大陪审团拒绝指控杀人警察的不满。

△美联社相关报道配图

“非洲裔的命运一开始就注定了”

去年6月27日,阿克伦市的8名警察因沃克涉嫌违反交规试图将其拦下,并在随后的追逐过程中将其枪杀。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警方公布执法记录仪视频

路边摄像头拍摄的视频和警方公布的执法录像都证明,沃克被警察枪杀时手无寸铁,不构成任何威胁。

而8名涉事警察在6.7秒时间内总共对沃克开了94枪。尸检报告显示,共有46发子弹击中了沃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事发后,阿克伦市经历了长时间的抗议浪潮。而这次大陪审团的结论再度点燃了人们的怒火。

沃克的家人痛诉大陪审团的决定不公。

沃克家的律师批评大陪审团的调查明显偏向警方,没有给沃克任何伸张正义的机会。

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NAACP)更是呼吁美司法部就此展开联邦民权调查。

△美联社报道截图(题图左一为沃克家的律师鲍比·迪切洛,左二为被害者沃克的母亲)

沃克之死让很多人想到了2020年5月遭警察“跪杀”的明尼阿波利斯市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

弗洛伊德事件发生后,反对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的抗议活动迅速席卷全美。然而近三年过去了,非洲裔美国人的厄运未有丝毫改变。

大量事实表明,针对非洲裔的警察暴力并非独立存在的现象,而是根植于美国系统性种族主义国家传统中的旧伤沉疴。

美国俄克拉何马州麦柯廷县当地媒体《麦柯廷新闻报》近日曝光了一段录音,引起广泛关注。

这段录音记录下了该县官员在谈论竞选县治安官时所发表的种族主义言论。谈论者竟然抱怨“现在无法再对非洲裔动用私刑”。

△美联社:录音公布后,大批抗议者聚集在麦柯廷县县政委员会门前,要求涉事官员辞职。

在加利福尼亚州,康特拉科斯塔县地方检察官办公室近日称,该县安蒂奥克市的十多名警察因涉嫌发送种族主义信息,目前正接受调查。

这些信息详细描述了涉事警察使用种族主义绰号、分享种族主义图像,以及讨论对包括该市市长在内的非洲裔随意使用非致命性武器等行为。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网站报道截图

在密歇根州,去年也曾有媒体曝光,该州法明顿市警察局打靶训练场内至少有三幅持枪非洲裔照片被设为射击目标,而且照片上满是弹孔。

此事引发巨大争议。人们普遍担忧这种训练方式会助长美国执法部门对非洲裔的歧视,更会让这种歧视代代相传。

有美媒指出,如果美国孩子从小看到的就是被妖魔化的非洲裔,如果美国警察一入职就接受以非洲裔为枪靶的射击训练,那么非洲裔的命运从一开始就基本注定了。

△美国VICE杂志报道截图

非洲裔父母们必须一次次提醒孩子……

作为美国长期存在的社会问题,警察暴力的原罪并不只有种族主义,还有枪支泛滥这一特有的美国流行病。

民间大量拥枪的现实,助长了美国警察过度使用武力的倾向。

在警察暴力执法屡屡发生、涉事人员却很少被追究刑责的长期不良影响下,美国警察在执法过程中越来越倾向于按照“内部规则”行事,即使在应使用非致命性武力的场合,也更可能使用致命性武力,导致不必要的杀戮反复上演。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4月5日,美国新墨西哥州法明顿市的警察在处理一起家暴纠纷报警时弄错了出警地址,52岁房主持枪开门后引发双方枪战,房主当场被警察射杀。

而在实践中,警察暴力执法对非洲裔造成的伤害显然要大得多。

据美国“警察暴力地图”网站统计,今年以来仅三个半月时间里,就有320人命丧警察之手。

△美国“警察暴力地图”网站截图

据媒体调查,大多数警察杀人事件发生在非暴力犯罪或根本没有犯罪的时候,很多警察枪杀非洲裔事件都仅仅始于一次例行交通拦截检查。

斯坦福大学对全美各地警察部门的一亿次交通拦截行为的分析结果显示,非洲裔被拦截的可能性比白人高20%;而一旦被拦下,非洲裔遭到搜查的可能性更是白人的两倍。

△位于斜线左上方的蓝色圆点代表每100名非洲裔司机被拦下的数量高于每100名白人司机的地点。

正是警察暴力、种族歧视、枪支泛滥这三大“杀器”的存在,时刻威胁着美国非洲裔的生命安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资深撰稿人、出生在肯尼亚的费丝·卡里米日前撰文称,自从移居美国后,她在很长时间里一直以外国人的身份看待美国。但2016年儿子的出生让她改变了想法。

她开始为儿子的未来感到恐惧,不确定是否有能力帮助儿子在一个种族歧视如此严重的国家生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文中写道,美国非洲裔非常清楚:如果警察让你靠边停车,一定要把你的手放在警察能看到的方向盘上;在挪动你的手之前,即使是去拿钱包或驾照,动作也不要太突然;如果你穿着连帽衫,在街上走的时候不要遮住头;不要在警察身边或商店里把手插进口袋……

“如果不讲清美国警察的真面目,很难向一个6岁的孩子解释这些事”,费丝无奈地表示,“与其他非洲裔母亲的交谈让我意识到,我并不是唯一有这种困惑的人。父母们需要一次又一次地提醒他们的孩子,无论他们的国籍是哪里,(在美国)他们首先会被视为非洲裔。”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

素材来源丨环球资讯广播《环球深观察》

策划丨王坚

记者丨原丁

编辑丨杨楠

签审丨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