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芳自赏意思是什么意思?孤芳自赏比喻什么人?

2023-04-24 14:20:17    来源:太原热线    

孤芳自赏意思是什么意思

孤芳:独秀时的香花。把自己看作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赏。比喻自命清高,自我欣赏。

孤芳自赏比喻什么人

指自命清高,自我欣赏的人。也指脱离群众,自以为了不起。出自宋张孝祥的《念奴娇·过洞庭》,原词为:“应念岭表经年,孤光自照,肝胆皆冰雪。”《念奴娇·过洞庭》是南宋文学家张孝祥泛舟洞庭湖时即景抒怀之作。张孝祥,字安国,别号于湖居士,汉族,历阳乌江人,生于明州鄞县。南宋著名词人,书法家。孤芳自赏是一个主谓式的四字成语,在日常用语中十分常见,孤芳自赏的“孤芳”是指独秀一时的香花。因此孤芳自赏的意思是把自己比做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赏,多用来比喻自命清高。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