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自主研发的开源项目Kellect亮相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

2023-04-26 17:37:20    来源:中国发展网    


(资料图)

中国发展网讯 4月18日,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的陈铁明教授团队在国家会议中心首次发布科技创新成果——下一代智能无感网络安全防护框架kellect。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全球性的挑战。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攻击手段也日趋复杂和隐蔽。传统的安全防护方法已经无法应对当前的网络安全趋势,需要一种全方位的智能安全防护框架。下一代网络安全防护需要具备智能、无感、自适应等特点。智能是指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对网络威胁进行自动识别和智能分析;无感是指防护框架可以在不影响网络系统运行性能且无需用户实施任何操作的情况下,实现后台安全检测与防护;自适应是指防护框架可以根据安全策略进行自动灵活配置和管理。

为此,Kellect防护框架应用而生。该框架主要基于内核数据分析,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实现了智能、无感、自适应的终端系统安全防护,由Kellect Agent、Kellect Edge、Kellect Engine和Kellect Intelligence四部分组成,KellectAgent作为框架数据基座,采集跨层域、跨主机、跨平台内核级数据。Kellect Edge对采集数据进行过滤、压缩和融合。Kellect Engine进行智能化分析服务,提供应用服务接口。Kellect Intelligence结合实际需求,进行复杂攻击智能检测等安全应用展开。目前Kellect已在中国移动云桌面安全防护、能源系统安全生成管理平台、医院信息化终端管控等行业场景开展规模化应用,为行业带来全方位、细粒度、精准化的智能网络安全防护全新体验。

Kellect软件核心部分已发布开源,并作为高校开源项目案例收录于2022中国开源发展蓝皮书。近期,Kellect研发团队依托复杂网络攻击智能检测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将在业界首次发起学术竞赛和技术应用创新竞赛,以此更广泛宣传推广Kellect项目。

宋琪杰博士表示,Kellect的发布将有利于激发业内更广泛探索新一代网络安全智能防护体系。目前,Kellect项目还在人才培养、课程教学、实验实训等方面成效显著,团队也将投入更大的科研力量,持续发展Kellect项目的产教融合、科教协同创新,积极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开源软件的“中国样板”。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