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喜好与专业创新接轨 2023沪青少年航模型锦标赛“移师”金山-环球讯息

2023-05-13 19:21:23    来源:东方网    


(资料图片)

东方网5月13日消息:今天,“2023年上海市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 金山赛区于金山轮滑球馆开赛。作为锦标赛大赛的的主力赛区,金山赛区共设置包括伞降火箭(宇探号)、高度火箭(宇探号)电动遥控室内固定翼绕标定点、橡筋动力室内飞机、一级橡筋动力飞机(P1B-1)等9个赛项,吸引了来自全市16个区近千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创历年来参赛人数新高。

据了解,航空航天模型、航海模型、车辆模型简称三模项目,是广受在校学生喜爱的传统科技项目,在青少年群体中有着很好的基础。但是校园普及与专业竞技之间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本次通过共同办赛的模式,也是将校园赛事向专业赛事接轨的一种尝试,这样不但能够为学生提供更高级别竞赛的平台,同时也为上海空模运动人才储备贡献力量。

为此,本次比赛组委会在项目设置方面下足了功夫,在传统航空航天模型项目基础上新增了与教育部新课标“编程”课程相结合的无人机编程赛项,该赛项不但要考验航空模型飞行能力,还需要考验学生的编程逻辑性、三维空间想象力以及航线规划能力,真正的做到了以航空模型为平台,多学科相融合的创新型赛事,首次设项就吸引了24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

来自杨浦区的乐同学介绍:“她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学习计算机编程,至今已经超过3年时间,目前能够熟练的利用软件实现轮式机器人的任务控制,这次参加无人机编程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与二维平面上的机器人相较而言,三维空间的无人机编程需要更加细心,往往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有时有一个小小的错误可能就会造成全套动作的错误,这也使她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养成了‘多想一想’的好习惯。”

据上海市科技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空模运动部主任王会兵介绍,本次锦标赛报名人数远超往年得益于体教融合、地缘优势等多方面的原因。在赛事筹备过程中各方紧密围绕办赛所需,充分发挥各自所长的办赛模式对于市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而言是一种全新的尝试。

4月2日,多轴无人机任务飞行(F9R)、多轴无人机障碍飞行(室内)(P9U-P)以及多轴无人机足球(室内)(F9A-B)三个赛项已率先在杨浦赛区打响。上海作为全国首批全国三个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标准化培训体系建设试点省市之一,未来也将充分挖掘各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各级学校以及社会力量,助力上海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运动更快更好发展。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