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重装集团:以智提质 打造高端煤机制造基地

2023-05-16 16:09:53    来源:中国能源网    


(资料图片)

技术增“新”、工艺加“智”、质量提“质”、管理换“脑”, 这些来自各制造企业的变化,已成为西安重装集团智能制造升级发展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西安重装集团在打造高品质“中国煤机制造”的征程中持续发力,深入实施“质量强企”战略,持续提升产品品质,以质量强企、创民族品牌。作为充分竞争型企业,西安重装集团将质量元素植入企业文化中,不断深化全员“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员工的饭碗”质量理念和“不能返修,更不能报废”的“零缺陷”质量意识,持续创新质量文化建设路径,开展了看质量文化展板标语、读质量理念和意识内涵、听劳模工匠质量故事、写质量分析案例、说出质量心得的“看读听写说”特色活动,持续打造渐进式质量提升的原动力。

在质量提升中,该集团建立“四纵三横”的管理模式,打造设计、工艺、质量、生产四大改进创新组织,紧抓目标、体系、方法三个要素,积极构建全过程、全方位、可追溯的质量管理体系,推进“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全系统管理”的全面质量管理,不断健全科学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系统循环的运行方式,强化过程管控,严格考核激励,持续开展关键技术和工序攻关、设立质量奖励基金、优等品评比等专项行动,全面提升质量体系建设水平,持续提高质量体系运行效能。同时,以“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双提升为导向,积极开展了“提质对标”行动、生产工艺调研大提升行动等质量提升专项攻关,着力解决了制约产品质量提升的“卡脖子”问题和典型问题,不断提升西安重装产品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质量保证,标准先行。西安重装集团把技术标准升级作为推动产品质量提升的持久动力,创新性持续开展技术标准优化升级,加快主导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绿色设计与生产标准制定,推动标准实施。结合用户自然条件等特殊要求和多层次市场需求,积极组织开展具有创新性、先进性和独创性的个性化标准制定,标准应用示范,鼓励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积极与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对标,推动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集团先后参与制定国标4项、行标4项、团标6项。

“我们实施了产品‘一对一’对标提升工程,各制造企业选定同行业一个知名产品为标,确定改进提升方向,列出改进提升清单,按计划时间节点逐项进行跟进,提升的方向涉及对标提升项目、标准提升项目、标准化统型项目等,有效提升了主要产品质量稳定性、一致性,有力向对标产品‘同质’迈进。”西安重装集团董事长杨会武表示。

近年来,西安重装集团培育了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品牌。2022年,西煤机公司荣获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系列高端采煤机荣获人民“匠心产品奖”,“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获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铜川煤机公司、渭南橡胶公司分别荣获陕西省“专精特新”企业……

为进一步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打造高品质的“中国制造”,西安重装集团将不断深化全面质量管理,着力提品质、创品牌,不断提升技术标准,工艺优化提升、深化全面质量,推动质量提升实现新突破。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