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视点!盘龙区:搭平台 强服务 以文化“软实力”助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3-06-01 22:35:57    来源:昆明信息港    

盘龙区:搭平台 强服务 以文化“软实力”助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昆明信息港讯5月30日,盘龙区举行2023年“政企沟通连心会”文化创意产业专场活动,旨在通过搭平台、强服务,以文化“软实力”助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资料图片)

活动以“聚资源、强企业、搭平台、保增长”为目标,以“电商直播赋能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服务辖区企业。其间,活动根据前期收集的企业需求,邀请市委网信办网络管理执法督查处、市商务局电商处、区市场监管局及辖区电商直播业务开展较好的企业代表,分别从法律规范、案例分析、直播技巧等不同层面进行主题分享,并邀请主播对文创产品进行直播演示;同时,区属各部门与相关企业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近年来,盘龙区紧跟中央、省、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步伐,始终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以“创新发展、集聚发展、开放发展、融合发展”为主线,紧盯服务企业质量和效率,着力构建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文化+”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分类指导

盘龙区坚持以文化引领、创新融合为发展主线,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制定《昆明市盘龙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出台《盘龙区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从“做强培优文化市场主体、推动重点产业领域快速发展、促进文创产业集聚发展、夯实文化品牌影响力、培育文化消费市场”5个方面提出了13条工作内容和主要措施。

2022年以来,盘龙区立足当好昆明市文化强市建设“排头兵”,大力培育新型文化空间,不断提升区域文化品味,促进优质文化供给。引导园区从新型文化空间建设、影视产业发展、AR/VR聚焦等方面差异化发展,打造有特色、高品质文创园区,带动引领新型文化消费。引导C86山茶坊紧密围绕“阅读”业态,将阅读“场景化、多元化、体验感”拓展,结合时代需求与文化体验,将阅读创新转变为人文社科图书阅览、艺术与博物展览、戏剧表演、文化沙龙等新型阅读方式,让园区成为了独特、优雅、充满活力、主客共享的新型阅读空间。在今年3月31日召开的全省优质文化供给昆明现场推进会上,86山茶坊作为园区型新型文化空间供16州市学习观摩。

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精准服务

盘龙区切实找准服务企业和园区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积极创新服务思路、强化服务措施。修订完善《盘龙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盘龙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通过“书记区长营商记”、企业家沙龙、产业发展论坛、茶话会等活动,切实增强服务园区企业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22年以来,围绕企业关心的问题和诉求,先后组织开展不同主题的政企交流活动13场,服务辖区企业400余户次。

融入中心工作,强化联动服务

3月16日,盘龙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聚力攻坚北京路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示范区”的决策部署,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相关重点工作任务。区委宣传部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服务企业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搭建平台做实服务,为市场主体倍增奠定基础,积极把文化创意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盘龙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建设。截至目前,以园区为载体,已先后助推云南红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云南云尚新睿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美在企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云南在想映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一批文产市场主体落地盘龙。

通过主动服务、精准服务、高效服务,2022年,全区纳入核算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67家,实现营业收入174.11亿元,同比增长43.9%,占全市比重48.3%;新增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8家,全市排名第一;2023年一季度,纳入核算的企业70家,营收42.36亿元,同比增长43.2%,占全市比重51%。

“根据聚力攻坚北京路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工作推进计划,此次专场活动既是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的务实举措,也是我们能开展服务文化创意企业的常态化工作。”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盘龙区委宣传部将进一步构建政企之间更加通畅、更加自然的交流平台,让企业相互交流、共谋发展的平台更加广阔,助推盘龙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盘龙区融媒体中心 供稿)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