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的由来是什么?元旦的小故事有哪些?

2022-03-31 11:42:46    来源:刀哥百科    

伴随着日渐寒冷的气温和各地逐渐飘舞起的雪花,十二月马上就要过去,人们将送走2021年,迎来2022年的新年新气象。1月1日的元旦节即将来到,“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元旦节总是伴随着欢乐与热闹来到我们的身边。

元旦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自从古代的夏商开始,至今已经延续了上千年的历史,元旦节作为中国人民辞旧迎新的重要节日,已经深深地烙印在了中国人的传统文化里,伴随着中国的发展前进,根植在中国人民的骨髓里。

元旦节作为重要的传统节日,它从古至今以来有着很多有趣的习俗和故事。在元旦节这一天,人们通常会以家庭为单位而自发地聚集在一起,我们把这叫做“阖家团圆”。一个家庭聚集在一起,大家一起做一顿美美的团圆饭,还要吃饺子,饺子向来是元旦节这一天必不可少的重要灵魂伴侣。

关于元旦节的来历还有个古老的传说,有个传说,是在几千年前远古的尧舜盛世之时,尧领导时期,很受广大百姓爱戴和拥护,但因其子没有才能,不能够照顾管理好人民,他没把“天子”的位置传给自己的亲生儿子,而是传给了德才兼备的舜。尧对舜说:“你今后一定要把帝位交好,等到我死后也可以含笑而终了。”后来舜把帝位传给了治洪水有功的禹,禹也像舜那样亲民爱民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都十分受人爱戴。后来人们把尧死后,舜帝祭祀天地和先帝尧的那一天,当作一年之中的第一天,把一月一日称之为“元旦”。元旦节的来历也有这个意思。

在元旦这一天,按照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习俗,我们要吃饺子,拜年,打扫卫生,辞旧迎新,放爆竹,守夜等等。和家人们聚集在一起“跨年”。我们要打扫去旧的一年的景象,穿上新的衣服,打扮得漂漂亮亮地和邻居朋友们相互问候。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