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车饺子下车面有什么寓意?上车饺子下车面的含义是什么?

2022-04-12 09:21:44    来源:爱达夫养生    

农村有一句俗语:上车饺子下车面,它的寓意和象征很多朋友还不清楚,其实是指给即将离家远行的人吃饺子,给回家的人接风洗尘的时候吃苗条。有的地方说法是:“送客饺子,迎客面”,“出门饺子,回家面”,意思都是一样的。

上车饺子下车面的寓意和象征

上车饺子:

给即将离家远行的人吃饺子。虽然现在我们随时都能吃到饺子,但在以前,饺子是重大节日的时候才能吃的食物,那种感觉一直延续至今,在离别的时候以饺子相送,表达对他的重视。同时饺子的外形也像金元宝,寓意出门的人要发大财,是美好的一种祝愿。

再者饺子皮薄馅多,很抗饿,吃完饺子之后再喝汤很顶包,非常适合要出远门的人食用,这样在旅途中也不至于挨饿,可以舒服一点。

下车面:

给回家的人接风洗尘,做一碗面条吃。面条在民俗中有“长”、“常”的意思,在寿宴、婚礼的仪式上经常用到面条,有富贵长寿、子孙绵长的意思,给归家的人吃苗条,预示着亲情永远,庆祝平安归来,以后可以长久团聚。

在者面条不会有很大的消化负担,适合一路疲惫的归家人食用,便于身体调节,吃点面条做为主食,喝口面汤,缓解周身疲惫。

一碗饺子一碗面,胜过千言万语,家人的担心和祝愿都包含在这些吃食中,这么多年的民族历史性饮食文化人们也应该流传下去,仪式感不要丢掉了才好。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