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再起指的是哪个主人公?东山再起的人物是谁?

2022-05-30 15:13:32    来源:业百科    

1、东山再起:东晋时期,贤人谢安坚决辞去官职到会稽附近的东山隐居,经常有文人前来拜访他,与他饮酒赋诗。前秦南侵,东晋危在旦夕,谢安临危授命,做东晋的宰相,率军在淝水成功打败前秦军队,并趁机率军北伐收复失地。因为谢安久居东山,所以称为“东山再起”,后指再度出任要职,也比喻失势之后又重新得势。

2、谢安:字安石,号东山,东晋政治家,军事家,浙江绍兴人历任吴兴太守、侍中兼吏部尚书兼中护军、尚书仆射兼领吏部加后将军等职, 谢安多才多艺,善行书,通音乐,王谢大族多为天师道信徒对儒、道、佛、玄学均有较高的素养。死后追封太傅兼庐陵郡公,世称谢太傅、谢安石、谢相、谢公。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