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鼓舞是哪个民族的舞蹈?火把节是哪个民族的?

2022-06-24 10:41:35    来源:太原热线    

长鼓舞是哪个民族的舞蹈?

长鼓舞是瑶族、朝鲜族的舞蹈。长鼓舞以击打长鼓,边击边舞而得名,具有上千年的历史,始终以其典雅飘逸的舞姿驰名中外。可分为单人舞、双人舞、群舞等类型,击鼓动作大多是表现生产、生活内容,如建房造屋、犁田种地、模仿禽兽动作等,形象生动,富有生活气息。

火把节是哪个民族的?

1、火把节是彝族、白族、纳西族、基诺族、拉祜族等民族的节日。火把节是中国部分民族的古老传统节日,包含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内涵,在不同的民族和地区,人们举行火把节狂欢的时间也不一样,大部分是在每年农历的6月24日。

2、关于火把节的来历有各种各样的传说,彝族传说是以游牧为生转为以农耕为生后对原有文化形态的扬弃。纳西族的传说是天神嫉妒人间的人们过得太幸福,于是派遣天将烧毁人间,但天将被人类的美好品质感动,于是嘱咐人们在门口点燃火把,给天神造成错觉,以免去人类的灾难。而拉祜族的传说中点燃火把是为了吓跑专门吃人眼的恶人。

3、火把节期间人们会举办各种庆祝活动,接点火种、耍火活动、祭颂火神、舞火唱种、斗牛、摔跤、选美、篝火晚会等。火把节还是青年男女们传达爱意的好时机,男男女女们都在心上人面前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男方抢夺女方身上的信物作为定情信物,在这个大家通宵狂舞的日子里传达最浓烈火热的情谊。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