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花是第二名还是第三名?一状元二榜眼三探花四是什么?

2022-07-04 14:14:34    来源:太原热线    

探花是第二名还是第三名?

探花是第三名。探花作为第三名的还是来自于唐朝的一个庆典。话说唐朝科举的张榜都是在春季,正值百花竞放之时,而唐朝为了庆祝进士及第的这些人,特地邀请他们在杏园举办探花宴。

当时为了让状元更加显眼,就会有折花送状元的环节,会在事先选两个年轻俊俏的进士作为探花郎,游遍名园,摘取鲜花,待状元入园赴宴之时,再把鲜花献上。因此北宋晚期之后,就专门用探花来代表进士的第三名。

一状元二榜眼三探花四是什么?

科举制的第一名叫状元,第二名叫榜眼,第三名叫探花,第四名叫传胪。殿试结果填榜后,皇帝于太和殿举行传胪大典,宣布殿试结果,进士分为三甲。明代称会试第一名为会元,二甲、三甲第一名为传胪。一甲三人,称状元、榜眼和探花,赐进士及第;二甲若干名,赐进士出身;三甲若干名,赐同进士出身。科举制度是古代中国及受中国影响的日本、朝鲜、越南等国家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制度。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