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朝代用冰块消暑?清朝夏天的冰块怎么来的?

2022-08-02 14:08:57    来源:太原热线    

哪个朝代用冰块消暑?

宋朝的时候就用冰块消暑。我国古人很早就会储冰消暑,《诗经》 里就有冬季凿冰贮存的描写,但因过程不易仅少数贵族有机会享用。宋代时,冰块已成为平民百姓的消暑佳物,人们利用硝石溶于水时的吸热反应制冰,专门制冰售冰的商人也开始出现。”

清朝夏天的冰块怎么来的?

清朝夏天用的冰,都是冬天的时候在河里把整块的冰,开采出来,运到特殊的储存室里,也就是冰窖中储存,等到夏天的时候再用来保鲜、降温、做吃的,在古代这是一项很耗费人力、物力、财力的事情,只有有钱的富豪之家或是达官显贵,皇室才会有资本这么做的。

有的富人家在冬天专门派人去山里凿山泉结的冰,带回来藏在专门的冰窖里到天热时用。这个冰窖一般是地窖,有一些隔热措施。大约唐朝末期,人们在生产火药时开采出大量硝石,发现硝石溶于水时会吸收大量的热,可使水降温到结冰,从此人们可以在夏天制冰了。以后逐渐出现了做买卖的人,他们把糖加到冰里吸引顾客。到了宋代,市场上冷食的花样就多起来了,商人们还在里面加上水果或果汁。元代的商人甚至在冰中加上果浆和牛奶,这和现代的冰淇淋已是十分相似了。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