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的绿洲是怎么形成的?在沙漠中出现的幻象叫什么?

2022-08-09 10:57:08    来源:太原热线    

沙漠中的绿洲是怎么形成的?

大部分的沙漠绿洲形成的原因都是因为高山上的冰雪融化后,顺着山坡流淌下来形成河流,而这些河流有的会途经沙漠,当这些河流途经沙漠的时候,河流的水就会渗入到沙漠之中形成地下水。

如果说地下水碰到不透水的岩层后会逐渐流到沙漠中的低洼地带。沙漠中的低洼地带经过长时间的地下水积累,然后这些地下水越积越多,就慢慢的渗出地面形成一定面积的湖泊。所谓有水的地方就有生命,慢慢的这些湖泊周围周边会出现绿色植物,这样就形成了沙漠中的绿洲。大部分的沙漠绿洲都是由于高山上的流水而形成的,所以一般也都会存在背靠高山不远的地方。

在沙漠中出现的幻象叫什么?

沙漠里出现的幻觉是海市蜃楼。

平静的海面、大江江面、湖面、雪原、沙漠或戈壁等地方,偶尔会在空中或“地下”出现高大楼台、城廓、树木等幻景,称海市蜃楼。我国山东蓬莱海面上常出现这种幻景,古人归因于蛟龙之属的蜃,吐气而成楼台城廓,因而得名。

蜃景不仅能在海上、沙漠中产生,柏油马路上偶尔也会看到。海市蜃楼是光线在铅直方向密度不同的气层中,经过折射造成的结果。蜃景的种类很多,根据它出现的位置相对于原物的方位,可以分为上蜃、下蜃和侧蜃;根据它与原物的对称关系,可以分为正蜃、侧蜃、顺蜃和反蜃;根据颜色可以分为彩色蜃景和非彩色蜃景等等。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