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僧人不沾荤腥指什么?什么病不能吃肉?

2022-08-08 13:53:50    来源:太原热线    

古时僧人不沾荤腥指什么?

气味浓烈的蔬菜

荤是一个汉字,读作hūn,本意是指葱、蒜等辛臭的蔬菜,后来指部分动物性食物,如鸡、鸭、鱼等。该文字在《说文》和《苍颉篇》等文献均有记载。

荤菜,是一个汉语词汇,在古代宗教指的是一些食用后会影响性情、欲望的植物,主要有五种荤菜,合称五荤,佛家与道家所指有异,佛教和道教禁止荤食。近代则讹称含有动物性成分的餐饮食物为荤菜,事实上这在古代是称之为腥。

荤腥一词出自白居易《斋戒》一诗,“每因斋戒断荤腥,渐觉尘劳染爱轻”。“荤腥”中的“荤(hun)”最早念Xin,原指气味浓烈的菜蔬之类的食物,如葱、蒜、韭菜、洋葱等,“腥”才是指肉类。

什么病不能吃肉?

1、胃部疾病:胃部疾病包括的种类是非常多的,比如慢性胃炎、急性胃炎、胃溃疡,同时还包括了急性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这些疾病都有可能会影响到胃部的消化功能,而且肉类食物里边的脂肪含量比较多,在过量摄入之后就有可能会对胃部产生影响,也会影响到食物的正常吸收和消化,通常会引起腹部胀气和恶心呕吐等症状。

2、肝胆疾病:肝胆疾病包括了胆囊炎和胆息肉,同时还包括了急性肝炎、肝硬化等。肉类食物当中的蛋白质和脂肪成分需要胆汁参与才能被吸收和消化,在出现这些肝脏疾病之后,胆汁分泌量也会减少,所以大部分的人群看到肉食食物之后,都会有一种恶心的感觉,而且在吃了之后,肉食食物也不能快速的消化。

3、痛风:痛风是由于体内的嘌呤代谢紊乱所造成的,大部分肉类食物都属于一种高嘌呤食物,在过量摄入之后就有可能会造成体内嘌呤增加,也会导致体内的尿酸水平增加,严重的还可能会造成痛风关节炎发作。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