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秋节也叫女儿节?中秋节有什么风俗?

2022-08-10 10:53:04    来源:太原热线    

为什么中秋节也叫女儿节?

其实这个叫法在南京地区比较盛行,每年的中秋节晚上,南京人会在庭院架设月饼点心,然后全家妇女都会出来拜祭,如果女性嫁出去了,这一天还要专门回到家里过中秋节。

那么为什么只能女性才能拜呢?当地有两个传说。

第一个传说,古时有个丑女因为虔诚拜月,某年八月十五,皇上在月光下见到她,觉得她美丽出众,所以立她为皇后,故少女拜月,愿“貌似嫦娥,面如皓月”。

第二个传说,传说月神嫦娥见了男人会害羞,所以中秋当天所有事情都要由女性操办,以讨月神欢喜、求得全家团聚平安。

所以在当地便把中秋节称为女儿节了,南京还有一个俗语“女不祭灶,男不拜月”。

中秋节有什么风俗?

1、吃月饼是中秋节的主要习俗,据现有记载,吃月饼最早源于唐代,到了宋代,月饼有金花、芙蓉等雅称,制作也更加精致。2、祭月,在古代有秋暮夕月的习俗,夕月即祭拜月神。3、赏月,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设香案摆上吃食和酒,围在一起赏月。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