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船节是哪个民族的节日?龙船节的由来是什么?

2022-08-24 14:44:13    来源:太原热线    

龙船节是哪个民族的节日?

龙船节是苗族的节日,时间为每年农历的5月24日至5月27日。龙船节一般在贵州清水江上举行,清水江穿过凯里又名龙头江,每年农历五月,居住于此的苗族人民都要在这里欢度龙船节。而龙船节优良的传统习俗也一直延承至今。在赛龙船之前,定要把秧插完、搞好农活,不然,参赛时会给人瞧不起。

龙船节的由来是什么?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

其实 ,“龙舟竞渡”早在战国时代就有了。在急鼓声中划刻成龙形的独木舟,做竞渡游戏,以娱神与乐人,是祭仪中半宗教性、半娱乐性的节目。

后来,赛龙舟除纪念屈原之外,在各地人们还付予了不同的寓意。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