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路亡羊是什么意思?歧路亡羊比喻了什么?

2022-10-31 13:41:09    来源:太原热线    

歧路亡羊是什么意思?

成语歧路亡羊的意思是岔道太多,找不到丢失的羊。比喻事理复杂多变,没有正确的方向,就会误入歧途。

典出《列子汤问》:杨子(即杨朱,战国时哲学家)之邻人亡羊,既率其党,又请杨子之竖追之。杨子曰:“嘻!亡一羊,何追者之众?”邻人曰:“多歧路。”既反,问:“获羊乎?”曰:“亡之矣。”曰:“奚亡之?”曰:“歧路之中又有歧焉,吾不知所之,所以反也。”

歧路亡羊比喻了什么?

比喻事理繁杂多变,求道者误入迷途,而终无所成。示例:搞学术研究如果方向不明确,时而东时而西,歧路亡羊,就很难取得成果。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