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和而不流是什么意思?故君子和而不流下一句是什么?

2022-11-14 16:15:42    来源:太原热线    

君子和而不流是什么意思?

君子和而不流的意思是:一个有道德修养的人,为人要和顺,善于协调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但又不能无原则地随波逐流。君子和而不流出自出自《论语·子路》,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译文:“孔子说:君子在人际交往中能够与他人保持一种和谐友善的关系,但在对具体问题的看法上却不必苟同于对方。小人习惯于在对问题的看法上迎合别人的心理、附和别人的言论,但在内心深处却并不抱有一种和谐友善的态度。”

故君子和而不流下一句是什么?

故君子和而不流,强哉矫。中立而不倚,强哉矫。国有道,不变塞焉,强哉矫。国无道,至死不变,强哉矫。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