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英是哪个季节?桑落是九月还是十月?

2022-11-30 11:26:45    来源:太原热线    

玄英是哪个季节

玄英是冬季。唐代魏徵《道观内柏树赋》里说:“涉青阳不增其华,历玄英不减其翠。”在《尔雅释天》中则说:“冬为玄英。”邢昺对此注疏:“言冬之气和则黑而清英也。”可见古人用有“纯黑色”之意的玄英一词,作为对冬季的别称。

桑落是九月还是十月

桑落是十月。桑落是指桑叶凋零,出自《诗·卫风·氓》,“桑之落矣,其黄而陨”。此外,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笨曲并酒》中有云,“十月桑落时者,酒气味颇类春酒”;以及宋·王安石《招约之职方并示正甫书记》诗,“忆初桑落时,要我岂非夙;蚕眠忽欲老,一介未言速。”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