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三的风俗是什么?正月初一是什么日子?

2022-12-12 13:55:51    来源:太原热线    

正月初三的风俗是什么

1、老鼠娶亲

初三晚上是“老鼠娶亲”的日子,所以一般人家都早早熄灯睡觉,以免扰乱了鼠辈。

一些人家还会在屋角洒落一些米粒、糕饼等食物,供老鼠食用,称为“老鼠分钱”,表示和老鼠共享一年的丰收。

2、早睡迟起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饱”

正如民谣所说,自除夕到初二期间,人们需要守夜所以劳累,到了初三就告一段落了。

因为初三不宜外出或宴客,所以这一天人们可以安睡迟起,养足精神,以备新年里精神抖擞。

3、小年朝

清顾禄《清嘉录·小年朝》中有记载:“(正月)初三日为小年朝,不扫地,不乞火,不汲水,与岁朝同。”

宋朝年间,因传有天书下降人间,真宗下诏书,定正月初三日为天庆节,官员等休假五日。

后来称小年朝,不扫地、不乞火,不汲水,与岁朝相同。

4、烧门神纸

古有谚语:“烧了门神纸,个人寻生理”。

古代的人们到了大年初三这天会把过节的松柏枝及所挂的门神等一起焚化,表示年过完了马上要开始经营生意了。

5、猪日

农历正月初三,又称为“猪日”。自秦汉以来,传统的看法是正月初一日为鸡日,初二日为狗日,初三日为猪日,初四日为羊日,初五日为牛日,初六日为马日,初七日为人日。

正月初一是什么日子

正月初一,是农历正月的头一天,又因为它是第一个朔日,所以又称“元朔”。春节俗称过年,是中国最重要最盛大的传统节日,主要的民俗活动有拜年,放鞭炮,贴春联,给压岁钱。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