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是什么意思?司马昭下场是什么?

2023-01-10 10:23:56    来源:太原热线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是什么意思

路人:路上的人,指所有的人。比喻人所共知的野心。司马昭是三国时魏臣,继其父司马懿及其兄司马师之后,继续发展司马家族的势力,权倾朝野。魏帝曹髦以“司马昭之心,路人所知也”形容其野心,后率人讨伐司马昭,被其党羽刺死,而司马昭未受追究,后来更被封为晋王,死后其子司马炎篡魏自立。

司马昭下场是什么

司马昭一共活了54岁,可能司马昭死前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看到三国统一的这一天。根据记载司马昭是患病而死,不过也有资料显示司马昭的死可能会和司马炎有些关系。司马昭毕竟喜欢自己的次子司马攸,本来想立司马攸为嗣子。但是这个举动同样遭到了朝中大臣的反对,就像当年的曹操一样,废长立幼可是大忌。最后司马昭说服不了这些大臣也就只能让司马炎继位,结果司马昭就被气到了,身体也是一天不如一天。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