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不上民生信托借款,合肥宝能城超63亿资产被摆上拍卖架-新视野

2023-05-25 18:29:38    来源:界面新闻 上海    

官司缠身的宝能再次被强制拍卖了一项地标项目。

5月24日,界面新闻发现阿里司法拍卖网再次上线了合肥宝能城部分项目,此次分两个部分单独拍卖,总评估价约63.4亿元,起拍价总计约50.78亿元,将于6月27日开拍。

因宝能集团拖欠民生信托借款,合肥宝能城项目相关资产被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强制拍卖,首次拍卖是在去年12月,当时因有与拍卖相关重要情况需进一步核实,暂缓拍卖。


(资料图)

据宝能旗下最重要的投资控股平台钜盛华公告,2021年9月,宝能集团收到法院下发的《执行裁定书》((2021)粤03执7309号),申请执行人为民生信托,执行标的42.07亿元,系宝能集团未按时偿还民生信托的贷款所致。

合肥宝能城项目是宝能集团在2014年拿下,彼时正值宝能集团在地产领域的激进扩张期。据界面新闻了解,2012年-2014年,宝能进入超过20个城市。

打造地标,曾是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地产梦”中的重要拼图,而“宝能城”则是宝能地产城市地标的主要产品线。但随着宝能集团从2020年初陷入流动性危机至今,越来越多的“宝能城”已被摆上了货架或停工。

按照2014年宝能所宣传的规划,合肥宝能城计划建面高达300万平方米,由7栋超高层摩天建筑集群组成,被称作“七星揽月”,规划有商业中心、住宅区、公寓、商业街、5A甲级写字楼、五星级酒店等,其中一栋最高500米的大楼将刷新安徽建筑新高度。

根据当年的土地出让合同,合肥宝能城项目需建设主体高度不低于350米、400米、500米的超高层建筑各一栋。

在姚振华的设想中,合肥宝能城将发展成为宝能集团立足安徽、辐射华东的重要战略基地。

时间回到2014年,当年宝能陆续在合肥湖滨区拿下两块巨无霸地块以打造合肥宝能城,一次是在2014年5月以总价约11.4亿元力压绿地拿下滨湖区BH2014-1号地块,溢价率11%;另一次在2014年6月,也是在经过多轮厮杀后以约24亿元拿下滨湖区BH2014-2号地块。

也就是说,当年仅拿地资金,宝能集团就耗费约35.4亿元。

上述两宗地块总土地面积约为78.9万平方米,而此次法拍土地面积总计约为28万平方米,因此,此次法拍标的仅为合肥宝能城项目的一部分。

对于合肥宝能城项目未被拍卖部分的开发情况,界面新闻向宝能集团方面发去采访,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此次法拍分两部分单独拍卖,一部分为安徽省合肥市滨湖新区井冈山路以东,杭州路以南商服用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总土地面积约为12.1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为合肥宝能城中的T7Ma11项目,为酒店及商业部分,总起拍价约为10.75亿元,评估价为13.4亿元。

T7Ma11项目现状。图片来源:阿里法拍网

据阿里法拍网公告,T7Ma11项目于2014年6月开工,于2021年5月31日主体结构封顶,后因施工总包单位合同纠纷,导致竣工逾期,已于2020年底停工至今。

滨湖新区华山路以西、南宁路以北住宅用地。

另一单独拍卖部分为滨湖新区华山路以西、南宁路以北住宅用地使用权,总面积为约为15.9万平方米,起拍价约40.03亿元,评估价约为50亿元。

由于上述地块的开发涉及诸多限制条件,因此本次法拍可能并不会太顺利。

合肥市相关机关在回复法院就拍卖事项的函询中指出,合肥宝能城是2014年合肥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计划整体打造一个大型产业项目,项目住宅与超高层办公物业建设须整体规划、整体落实,不可分割。

不过当地政府盘活宝能城项目的意愿还是很强烈的。在2022年12月23日,合肥市包河区委书记曾在人民网回复关于宝能城项目是否继续建设时表示,宝能城T7&MALL项目计划在2023年底前复工,项目施工计划已报相关部门审批。

近两年来,陷入债务危机的宝能集团屡次被强制拍卖资产,其中不乏“宝能城”产品,除了上述的合肥宝能城外,还有深圳宝能城、南京宝能城。

去年下发的《广东省深圳市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2022)粤 03执2100 号)显示,根据平安银行深圳分行的申请,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拍卖、变卖宝能城有限公司名下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宝能城花园484套房产以偿清债务,包括3期223套大户型住宅、4期260套商务公寓以及4期酒店一个。

近期,因宝能汽车拖欠重庆信托借款,南京宝能城项目部分地块及房源被法院查封,未来大概率也会被强制拍卖。

在地产、金融以及汽车等主营业务始终未有好转的情况下,宝能集团面临极大的司法风险。

天眼查显示,宝能集团存在多个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335亿元。此外,该公司还存在多个限制消费令、失信被执行人(老赖)、终本案件信息,未履行金额超2亿元。姚振华作为公司法定代表人,也多次被限制消费。

在此背景下,曾在资本市场叱咤风云的姚振华也正一步步失去对部分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据宝能曾控股的上市公司中炬高新公告,因拖欠金融机构欠款,控股股东已多次被司法拍卖所持有部分公司股权,从去年2月份的24.23%减少至如今约11.16%的持股比例。

5月23日,中炬高新公告称,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在6月26日-27日司法拍卖宝能所持有的1.384%,此次拍卖后,宝能所持有股份将降至9.776%。

另据披露,在宝能被动减持中炬高新股权之际,中炬高新原第二大股东中山火炬集团的一致行动人同期持续增持中炬高新,暗中争夺控股权,并在今年1月超过宝能的持股比例。

截至5月12日,中山火炬集团的一致行动人持有中炬高新股份已增加至18.07%。宝能因持有中炬高新股份已全部处于质押/司法标记/司法冻结/轮候冻结状态,未来不排除继续被动坚持的可能。

对于面临的整体债务压力,1月15日,姚振华在宝能集团2023年经营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要积极推进引战工作,谋求多方合作;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回笼现金流,逐步化解流动性问题挑战,保障集团业务经营开展。要抓住政策支持窗口期,推进集团诉讼和解、债务展期等各项工作,确保公司发展基本盘。

从年初至今,姚振华和他的宝能集团显然并无明显好转。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