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狸奴不出门的狸奴是什么意思?我与狸奴不出门赏析

2022-07-08 10:52:07    来源:太原热线    

我与狸奴不出门的狸奴是什么意思?

我与狸奴不出门是我和猫儿都不愿出门的意思,其中“狸奴”是指陆游指的宠物,用来指生活中被人们驯化而来的猫的昵称。该诗句出自于宋代陆游的《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二首》。

“溪柴火软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全句意思是溪柴烧的小火和裹在身上的毛毡都很暖和,我和猫儿都不愿出门,其中“狸奴”是指陆游指的宠物,用来指生活中被人们驯化而来的猫的昵称。该诗句出自于宋代陆游的《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二首》,这首诗情感激昂,精神饱满。

我与狸奴不出门赏析

诗的开头两句“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低卧,直挺挺地躺着,意思是说年老力衰,作者当时已68岁。孤村,荒僻的小村,指作者的故乡山阴。戍,是守卫的意思。轮台,是汉代西域地名,在今新疆轮台县,这里是借指宋朝北方边防据点。

两句的意思是说:我拖着病弱的身体,躺在这荒僻的小村庄里,但是我并不为自己的艰难处境而哀伤,我还想着为国家去守卫北方边疆。“僵卧孤村不自哀”叙述了作者的现实处境和精神状态,“尚思为国戍轮台”是对“不自哀”这种精神状态的解释,前后照应,形成对比。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